莫得感情的发图机器

放点水彩画,还会絮叨一下每幅画的想法,对纸/颜料/笔的感觉。

最近临的敦煌壁画

纸:莱顿中粗

颜料:敦煌图,蛤粉,中川土绘具,中川水干色


绘画最大的难题是调出松石蓝色,用现有颜料反复尝试没有成功,需要买新颜料,有两个选项,1,温莎牛顿艺术家水粉的钴绿松石。2. 中川水干色里的浅水黄。

最后选择2,因为粉状颜料可以自己配胶,比起不可控的水粉胶好一点。浅水黄是一款特别艳丽的天蓝色,稍微加点柠檬黄,再加点白就能出艳丽到有点荧光的松石蓝色。

调颜色的时候,最开始加白的是蛤粉,发现必须上的很厚,而且饱和度也一般(见图中外围的小片区域),后来加国画钛白,就能出特别艳丽的绿松石色。

画面细节特别多,起了两遍稿,现在打底的土色上起稿,再罩上一层蛤粉白,再来一遍线稿。以后如果第一遍线稿就非常精细,之后直接上色块,然后再描一遍线稿,可以更省步骤。

另外分析一下,本图的颜色和元素:

1. 底色:原作底色是土色,罩上一层白,又能隐隐约约看到白色下面底色。所以临摹的时候,第一遍刷敦煌土,第二遍刷了一层防水胶的蛤粉白。

2. 原作色彩:松石蓝(强装饰色),土红(弱装饰色,勾线),肉色(皮肤),黑色(勾线和重点),低饱和度的土灰色(比底色稍微深一点,丰富色彩变化)。

原作配色思路,两个装饰色,负责强对比的大色块,比底色稍微深点的土灰,负责微弱变化,黑色负责局部强调,肉色描绘皮肤。

临摹时,肉色用了赭石,少了红,松石蓝有点太蓝了,应该再加点白色,淡化这种艳丽的感觉,让整体和谐。土灰色直接用了敦煌土色,似乎有点太黄。

3. 有大概三幅差不多配色和画风的壁画,我最喜欢的这一副,也就斗胆临了这幅。不对称的优雅姿态,每只手细微的动作,还有身上精美的装饰都很好看。但是我临摹的版本脖子太短了,神态还原度也低,所以减弱原画美丽的姿态。

4. 装饰元素:云,荷花,宝相花,水流,三角装饰(隐喻阳光),曲线装饰(隐喻水流),布帛,法器,珠宝首饰。

评论
热度(5)

© 莫得感情的发图机器 | Powered by LOFTER